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「省油裝置」未必能增加行車里程數

這是五、六年前的事了,想到就記下來。

那時去車廠保養,營業員一直在推銷「省油器」,將它夾在進入化油器前的油管,就可以改善汽油霧化的效果、增加燃燒效率、減少油耗等,

看我一直不為所動,就找來修車師父現身說法,稱自己未裝以前每公升只能跑 5、6 公里,裝上後可以跑 7、8 公里(註:車型不同)。也帶我過去看裝好後的樣子。

修車師父給我的印象是信用不錯、也很熱心,那一陣子汽油也漲了一些,一個多禮拜就要加一次油。算一下似乎蠻很快就可以回收投資,就花了 3000 元裝了「省油器」。

隔了幾個月又到了保養里程,營業員又向我推銷同一個「省油器」,看樣子他已經忘了賣過一個給我了。

我回他:「我裝了以後,並沒有比較省油啊!」

「你裝之前一公升跑幾公里?」營業員大概怕我退貨,急著問。

「我平常都有記錄,算過了大約是 8、9 公里,市區約 7 公里,高速約 11~13 公里。」

「這個油耗數據和官方測試結果相當接近,所以省油器的效果不明顯。」一付很權威的表情。

看來這 3000 元是白花了,我開車的習慣也很簡單:
  • 加速時,『慢慢』提高轉速,聽著引擎聲平穩增加音量。
  • 維持定速行駛,儘量『不超車』。
  • 前有狀況(紅燈、暫停等),開始放鬆油門。
原來,我的開車習慣就是省油方法。

結論:【良好開車習慣】才是省油的王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這些瑣事,如果能讓您有任何感觸,歡迎也貼上來交流。